保單活化,銀色海嘯正迎面而來文字圖

對街的楊小姐獨自坐在屋簷下看著存款簿,斤斤計較每一個月利息的升降,想著身邊的存款夠不夠未來的生活,只因為不想壓力加諸在子女身上。 現在她可以透過中國人壽提供的「保單活化」機制,將自己舊有的特定終身壽險保單轉換成特定年金保單,力抗正迎面而來的「銀色海嘯」。

1.    平均餘命上升:       「生命長度」VS「生活寬度」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推估,民國150 年女性平均餘命將從民國103年的83.25歲增加到87.7歲;男性平均餘命將從民國103年的76.69歲增加到81歲(下圖)。如果在固定退休金下,隨著醫療科技延長了生命的長度,人們只好壓縮生活的寬度,就連旅遊都要捨遠求近。

2.    扶老比上升:        肩上的負擔從1倍到5倍

此外,觀察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之扶養負擔,民國103 年約每6.2 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 位老年人口,到民國150 年將降為每1.2 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 位老年人口(下圖)。

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之扶養負擔,民國103 年約每6.2 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 位老年人口,到民過150 年將降為每1.2 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 位老年人口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報告中推計結果。

「保單活化」能夠讓您站在銀色海嘯的浪頭上~

為因應銀色海嘯的來臨,中國人壽提供「保單活化」的機制,針對持有特定終身壽險商品之客戶,可將現有之特定終身壽險保單轉換為特定年金險,以支付未來可能發生的生活費用,讓自己活得快樂,活得精彩。而且透過「保單活化」,不需多繳保費。

辦理「保單活化」前,您要先瞭解

保單活化是將純保障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活著就能領保險金的年金險

提醒您,保單活化是將純保障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活著就能領保險金的年金險,轉換前後的保單提供的保障不同、性質也不同,因此可能因為生存時間長短或理賠給付等不同狀況,而出現總領金額低於未轉換前壽險保單身故保險金金額的情形,請於充分考量自身需求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規劃。

年金保險/年金保險

中國人壽享樂活遞延年金保險 功能性契約轉換專屬商品

壽險保障

生存保險金

滿期保險金

增值回饋分享金

外幣計價

年金給付

豁免保障

其他保障

功能性契約轉換辦法

維護單位:客服一部
更新週期:不定期
最近維護日期:112/06/20
列印

因應市場高齡化及退休需求,並維護客戶權益,本公司依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修正條文,並基於誠實信用、公平合理之原則,提供要保人以現有非投資型人壽保險契約申請功能性契約轉換,以維護保戶權益,增加客戶多元之保單功能選擇,並訂定此辦法,以茲說明。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依保險法等相關法令、保險契約條款、「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及本公司相關規定辦理。

功能性契約轉換辦法

保單活化答客問

A

除了申請功能性契約轉換當時強化說明外,公司亦製作功能性契約轉換前後利益比較暨權益說明書供要保人參考,並提供變更後的商品條款、製作功能性契約轉換適合評估確認書及功能性契約轉換變更申請書暨重要事項確認聲明書供要保人參考。

A

僅供擁有中國人壽特定終身壽險商品的保戶才可申請辦理。

A

保單活化不開放委託辦理。
因為轉換前後商品差異較大,為維護您的權益,須本人親臨櫃台辦理或服務人員親晤本人親簽協助送件,或建議由您的服務人員向您說明較為清楚。

A

保單活化提供保戶因應人生週期改變,欲調整保障規劃的選擇,中國人壽保單活化乃將純保障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活著就能領年金的年金險,然而轉換前後的保單提供的保障不同、性質也不同,因此可能因為生存時間長短或理賠給付等不同狀況,而出現總領金額低於未轉換前壽險保單身故保險金金額的情形,請於充分考量自身需求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規劃。

A

保戶可至中國人壽官網(http://www.chinalife.com.tw)查詢保單活化專區相關說明,或洽詢您中國人壽服務人員或服務中心(服務專線0800-098-889)。 

A

保單活化目的乃為優化保戶老年、退休生活為主軸,中國人壽保單活化規劃,乃供有需求之「中高齡」保戶將純保障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活著就能領保險年金的年金險,透過增加穩定收入或財源方式之轉換新選擇,以因應生活費用級醫療支出。

A

考量開辦保單活化專案之目的為提供保戶高齡養老保障需求,目前開放以下特定商品始得辦理轉換,並先以原契約已繳費期滿狀態為優先開放;未來則視實際辦理狀況評估開放其他商品轉換:
1.中國人壽長青終生保險
2.中國人壽限期繳費終身壽險已型

A

目前僅開放特定商品,另須符合公司功能性契約轉換辦法、轉換前後契約投保規定等相關規範。可請您的服務人員與您聯絡,或撥打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查詢。 

A

轉換後無須再繳納保險費。
但如為部分轉出,且保戶仍欲保留尚在繳納期間內之附約,則附約仍須繼續繳費。

A

保單辦理功能性契約轉換後,除下列情形外,公司應提供客戶回復原契約之權利:
1.原契約約定之保險事故已發生始主張撤銷該次轉換,且未能舉證本公司有不實引導轉換之情形。
2.自轉換生效日起三年後客戶始主張撤銷該次轉換,且未能舉證本公司有不實引導轉換之情形。
3.轉換後之契約已開始給付保險金或已有申請理賠記錄。

A
保單活化相關申請或協助,可洽您的服務人員,或透過中國人壽服務中心櫃檯、撥打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諮詢。
申請辦理回復原保單契約無須負擔任何費用,但須符合上題條件始可辦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