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的危機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日益依賴3C產品,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坐著的時間愈來愈長。上班上課加上休閒看電視、玩電子遊戲的時間,往往每天有超過1/3甚至1/2的時間是坐姿狀態,對健康的影響值得大家注意!

 

骨骼肌肉的危害  負重活動像是走路和跑步等,能刺激髖關節和下半身骨骼的骨質密度增強,久坐使得骨骼缺乏受力,許多科學家把日漸增多的骨質疏鬆症的成因歸在久坐缺乏運動上。
 

久坐特別是姿勢不正確時,會造成核心肌群軟弱無力,肩頸、背部肌肉過度緊繃,使得脊椎的彎曲弧度被放大,腰椎過度前凸或凹背,導致肩酸頸僵、下背及臀部疼痛;久坐同時也會造成髖關節僵化和椎間盤突出風險增加,使得關節活動度受限、失去彈性,進而步伐縮小、跌倒風險增加,更容易在進行日常活動時受傷。

心血管及器官的危害  美國心臟學會研究指出,每天平均多坐1小時,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冠狀血管鈣化等)的機率就增加了14%,坐越久血液循環越差,引發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甚至是有致命危險的深層靜脈血栓,種種病症都與血液循環差有關。久坐也和肥胖、三酸甘油酯、體重增加有正相關,肥胖正是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危險因子。久坐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使胰臟分泌過多胰島素,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久坐還可能提高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尤其是女性。相較於一天坐不到3小時的婦女來說,那些每天坐超過8小時的婦女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多了30%。部分研究甚至發現久坐容易增加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心理的危害 根據統計,在相同的工作壓力下,相較於坐不到3小時的上班族,連續坐6小時者出現焦慮、憂鬱症狀的比率明顯高出許多。此外當久坐靜止不動時,「血液流量」和「由肺部進入血液的氧含量」較少,更容易使專注程度下滑。

 

如何降低久坐的危害 
保持正確的坐姿,能夠協助降低對骨骼肌肉的傷害: 
 1. 身體挺直,不前傾斜
 2. 肩膀要放鬆
 3. 手臂靠近兩側
 4. 手肘成90度彎曲
 5. 腰部放置枕頭或墊子支撐
 6. 雙腳自然平放

 

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做1小時的中度體能活動可抵銷久坐8小時所增加的死亡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週體能活動至少150分鐘,美國心臟協會(AHA)建議每日30分鐘。而減少坐著的時間比增加運動更具有增壽效果。久坐1小時後,起身簡單運動個2分鐘,不僅可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死亡風險也跟著減少。因此,忙碌之餘,別忘了定時活動一下肢體,延年益壽更健康。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