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胸痛—主動脈剝離

天氣逐漸轉涼,進入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其中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致死率極高的心血管急症。依據統計,若發生急性主動脈剝離,有50%的病人可能會在發生後的48小時內會死亡,死亡率平均每小時便增加1%,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格外重要。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原因與高危險群
血管內壁可分為三層,主動脈剝離起因為血管內膜的裂傷,在高壓的血流不斷的衝擊下,剪力將血管內壁沿著中膜撕裂成假腔(False lumen)。假腔內的血不會流入主動脈的分支,反而被剝離的內膜瓣(Intimal flap)會造成分支血管的壓迫。因為下游器官或組織的血流減少,於是產生各種症狀和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急性腎衰竭、休克等。超過2/3的主動脈剝離病人有高血壓,而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會加速主動脈剝離的惡化。其他致病因子包括動脈粥狀硬化、先天性主動脈狹窄、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吸毒、外傷、懷孕及遺傳性結締組織異常如馬凡氏症候(Marfan syndrome)等。極少數是醫源性併發症,如心導管手術或冠狀動脈繞道術等;3/4的主動脈剝離病人年齡層分布於40~70歲,3/4為男性,黑人盛行率較白人低,亞洲人的比例較低。

 

主動脈剝離的分類
解剖學上,主動脈可分成四段,分別是升主動脈(與左心室及冠狀動脈相連)、降主動脈(位於胸腔)、腹主動脈(位於腹腔,與降主動脈相連),以及連結升、降主動脈的彎道型段落,稱為主動脈弓;主動脈弓亦連接頸動脈,將血液送往腦部。一般臨床上較常以Stanford分型將主動脈剝離分為A、B兩型,分型的依據是是否侵犯至升主動脈:
1. A型—主動脈剝離涉及升主動脈和/或主動脈弓,降主動脈也有可能累及。內膜撕裂起源於升主動脈、主動脈弓,或者降主動脈。
2. B型—主動脈剝離涉及降主動脈和/或延伸至腹主動脈,但不累及升主動脈和主動脈弓。

 

主動脈剝離症狀
約有90%的病人會以突發性撕裂般的胸痛表現,也可能轉移到頸、下背部等等,隨著胸痛伴隨著心悸、臉色蒼白、盜汗、頭暈、咳嗽、呼吸困難、聲音沙啞、身體單側無力或癱瘓、兩側肢體脈搏強弱不同或血壓差距大等症狀。如果胸痛僅在前胸,有可能為升主動脈剝離;如果疼痛延伸至頸部或者下顎,有可能為主動脈弓剝離;如果疼痛延伸至下背部,有可能為降主動脈的剝離。通常伴隨著高血壓,因血管剝離導致有血管阻塞、器官缺血或梗塞情況,如:休克昏迷、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

 

主動脈剝離的治療
無論那一種型式之主動脈剝離,都需要先行內科治療來控制血壓與疼痛,而血壓最好控制收縮壓在100-120 mmHg,或足以維持足夠尿量的最低血壓。未經治療的升主動脈剝離病人,24小時的死亡率超過1/3,48小時的死亡率超過1/2,2週的死亡率超過3/4。因此A型主動脈剝離病人,手術治療(血管支架放置、修補撕裂口、排空假腔、人工血管移植術)為優先選項。B型主動脈剝離,因病患大多較高齡,因此可考慮內科治療,但在長期追蹤結果的情況下,許多B型主動脈剝離的病患,終究需要外科治療。主動脈剝離病人需格外注意血壓的控制,定期作健康檢查,飲食上避免高鹽高膽固醇食物,不暴飲暴食,生活作息正常,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的再發生。

 

資料提供: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