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濕疹

濕疹是一種皮膚在受到刺激或炎症影響後所出現的狀態。濕疹主要分為兩大類:接觸性濕疹(外源性濕疹)﹕因接觸某些物質或化學品刺激皮膚產生過敏反應所致﹔「體質性」濕疹(內源性濕疹)﹕受基因或遺傳的影響而發病。

 

濕疹的原因
一般而言,濕疹的成因不明,或由很多因素引起。濕疹通常有家族中遺傳的傾向,但不會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播。化學品、清潔劑、肥皂或洗髮水都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有些本來不具有刺激性的物質,在皮膚變得敏感後也會令皮膚產生反應。

 

濕疹的特徵
皮膚發癢和乾燥,有時會產生鱗屑。皮膚會裂開、變紅和發炎,並因而容易受到感染。皮膚受到存活於皮膚表面的細菌的感染後,可流出液體(濕性濕疹)、硬化或結痂。

 

濕疹的類型
濕疹有不同的類型,它們的成因和病徵亦會稍微不同。
•    特應性濕疹—這是最常見的類型。「特應性」一詞是用來形容某家族具有容易患上不同敏感症的傾向,包括哮喘、花粉熱和濕疹。特應性濕疹通常影響顏面、軀幹、膝部背面和肘部前方。這種濕疹通常在童年時期就出現,估計約有15%-20%的小孩發病,其中大部分在成年後會自行痊癒,但約有2%-3%的兒童其濕疹會持續到成年 
•    過敏性接觸濕疹—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接觸皮膚的物質產生抗拒反應時產生。皮疹通常首先出現於與引起反應的物質接觸的皮膚位置,隨後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部位。例如:首飾中含有的鎳可能會使耳垂、手腕和頸部周圍出現濕疹。
•    刺激性接觸濕疹―此型濕疹是因皮膚經常接觸某種物質而引起,如肥皂或洗髮水中含有的清潔劑等。雙手最容易出現這種濕疹。 
•    脂漏性濕疹—較為少見。皮疹屬油性,影響位置包括頭皮、面部、腋窩、腹股溝和胸部以下的皮膚。
•    靜脈曲張性濕疹—通常於小腿出現,與靜脈曲張及循環系統疾患有關。皮膚(通常位於踝部)會有鱗屑、發癢和發炎。
•    硬塊型濕疹—影響手臂和腿部,患者通常為中年男性。這種濕疹的特徵是會出現大量圓形塊狀皮疹。

 

治療方法

1.環境的改善

如果病人知道是甚麼物質引致濕疹,最好避免接觸到那些東西。直接塗在皮膚的潤膚乳,可以維持皮膚水份,保持皮膚濕潤,其最佳使用時間是剛洗澡後。現在也有一些油劑或清洗液,可於沐浴時使用或倒進盆浴中。

2.藥物治療
•    如果單純使用潤膚乳無效,可考慮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霜或藥膏。類固醇通過抑制身體的炎性反應來減低濕疹的發生。不同的類固醇具有不同的作用強度,每次使用應限於數天之內。患者應選擇具有療效的藥力及最溫和之藥霜,在面部只宜使用藥力溫和之類固醇。類固醇藥膏使用過度可造成皮膚變薄﹑變脆﹑出現斑點﹑皺紋及明顯可見的小血管。藥力溫和的類固醇藥膏,如1% 濃度的氫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軟膏可在藥房買到,但藥力較強的類固醇藥膏則需要醫生處方。 
•    醫生可能會處方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片劑或藥物,用於減低濕疹所帶來的搔癢。這些藥物有些帶有催眠成份適於夜間服用,而日間應使用沒有催眠成份的藥物 。
•    若濕疹合併細菌感染,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    嚴重濕疹有時需要以片劑形式的類固醇藥物治療 
•    假若病情非常嚴重,患者可能需要入院治療。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