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要健康 保障不可少 養成定期保單健檢好習慣

中壽建議四步驟檢視  保單健檢輕鬆自己搞定


保險的本質在於轉移風險及預先準備,來達到保障的效果。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許多民眾努力追求人生的財務自由及健康之外,保障需求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有了充足的保障,就不怕辛苦累積的資產,被無法預期的意外侵蝕或被迫中止。蘇錦隆副總經理建議民眾養成每年至少一次保單健檢的好習慣,逐一檢視手邊保單,是否符合當下及未來三至五年需求,找出目前保障缺口或不足之處,做好全面的補強,讓保障發揮最大效益,為人生的財務規劃及健康奠定良好基礎。


蘇錦隆副總經理指出,投保前應依自身需求來做規劃,然而在20歲時投保的保險,不見得符合40歲時的保障需求,當角色隨人生階段改變時,如結婚、生子、轉換工作或升遷等等,保障需求可能會跟著改變;此外,每逢年度轉換時,常有許多與一般大眾權益相關的新制度措施上路,透過保單健檢的結果,檢視現有的保單是否提供充足的保障。蘇錦隆副總經理建議民眾可透過四個步驟來檢視自身保單:


步驟一、檢視投保資料是否有變更?保單健檢首先要檢視投保資料是否有變更,應注意的兩個細節,繳費管道是否暢通、職業是否有異動。前者如使用保費轉帳的帳戶是否仍為常用帳戶、使用信用卡繳費的信用卡是否仍為有效卡等,以免錯過繳費期間;後者則是若有職業異動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避免意外險理賠或其他相關權益受到影響。


步驟二、檢視保障金額是否足夠?建議可依投保目的來檢視保額,例如青壯族群可能有家庭責任及房貸等,壽險保障就需涵蓋萬一不幸身故,需準備多少費用才能維持家庭正常運作;而屆齡退休者則是家庭責任減輕,此時應該檢視退休後生活費及醫療保障額度是否足夠。規劃時可參考「雙十原則」,也就是保費支出應控制在年收入十分之一,保險金額則約是年收入十倍以上。


步驟三、保障範圍是否符合需求?保險最基本功能就是保障與風險轉移,因此想要轉移的風險在哪,保障需求就到哪。例如三明治族想轉移的風險是家庭照顧責任、屆齡退休者希望能夠老有所養不需擔心退休金及老年醫療費用等,民眾可就自我檢視需要轉移的風險,來找出每個階段的保障需求。


步驟四、受益人設定是否符合自身所負擔的扶養責任?隨著人生階段不同,所需負擔責任的對象都可能改變,例如單身族需負起奉養雙親責任,已婚族則是增加配偶及子女的家庭責任,因此建議民眾在婚姻關係有變動或家中成員異動時,記得依現況適時調整受益人。

 

 

財務要健康    保障不可少    養成定期保單健檢好習慣內文1圖片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