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他命和保健食品的秘訣

新聞媒體曾報導,一位「鑽石級」的女直銷商,每天吃五種她所銷售的保健食品,卻爆發藥物性肝炎死亡,引起不少民眾關切,有關保健食品或維他命安全性的諮詢大幅增加。


不少人每天都會服用維他命或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預防疾病。大部分民眾是經由親友推薦吃保健食品或維他命,但卻普遍缺少相關的知識。


1. 保健食品和維他命攝取量的建議值
保健食品和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使用過量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引起中毒反應,危害健康。特別是維他命A、D、E、K等油溶性維他命,會在體內累積,比較不容易排出,使用時必須清楚掌握劑量。「多多益善」的作法是不正確的。各種營養素攝取量的建議值應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國人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才能適量的攝取,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2. 誰需要補充維他命
一般人只要不偏食,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維他命等營養素就已經足夠。但如果三餐飲食不均衡、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大量消耗體力或老年人等族群,就有必要額外補充維他命。 

 

3. 維他命什麼時間吃最好
保健食品和維他命最好選在飯後服用,身體才能達到理想的吸收和利用。特別是服用油溶性維他命時,可以先吃一些含油脂的食物,幫助溶解和吸收。

 

4. 注意維他命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維他命會與某些藥物會產生相互作用,增強或減弱藥物在身體的作用。例如維他命C幫助鐵質吸收,尿酸偏高及腎結石者不適合攝取過量維他命C。如果目前有使用任何藥品,也不要忘記告訴醫師還同時服用哪些維他命或保健食品。許多老年人喜歡補充鈣片和維他命D,但有些鈣片是已經含維他命D的複方產品,服用前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體內累積過量維他命D而發生中毒。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