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

偏頭痛是很古老的疾病,也是普遍性的病症。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偏頭痛是導致失能的四大慢性疾病之一。此外,偏頭痛及其後遺症導致的失業、傷殘補助和醫療費用,讓美國經濟一年損失170億美元。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劇烈、反覆發作的頭痛。大部分發作是一側太陽穴,但是三分之一的人發作也可以是兩側。偏頭痛患者時常描述像是“搏動"式的疼痛。有些患者在發作時可能有躁動不安;腹瀉、便秘;或畏光、怕噪音、害怕特殊氣味等現象。因為偏頭痛發作常伴隨噁心、嘔吐,所以偏頭痛又稱為「想嘔吐的頭痛」。發作時患者通常無法專心,不能操作機器或開車。偏頭痛的發作可能因某些食物、外來壓力、婦女月經週期或社會環境變化而引發。偏頭痛患者也可能罹患其他型態的頭痛,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區分偏頭痛與其他型態頭痛發作時的不同之處。偏頭痛可以由下列三項症狀的有無加以判斷:
(一)嚴重到需要休息
(二)會噁心想吐
(三)發作時看到光線不舒服
若這三項症狀之中有兩項或三項皆有,有九成以上的機會你患的是偏頭痛。

 

偏頭痛治療方法可以分急性發作時和慢性反覆頭痛兩部分。 
 

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大部分的病人最需要的是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重頭痛。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躺一下,會有很大的幫助,若能睡覺,醒來時頭痛會有明顯的緩解。頭痛較厲害時,一般止痛劑如阿斯匹靈、普拿疼也可止痛。另外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有加非葛(cafergot),非類固醇消炎劑,及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藥-英明格(Imigran)。要注意的是,這類於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要儘早服用,最好在預兆發生,或頭痛的初期,如果在偏頭痛劇烈到頂點時才服藥,常常緩不濟急,效果有限。 
病人若經常性反覆偏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應接受預防性治療方法,長期服藥以改善體質,預防發生。視病人的情況,醫生可以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這些藥物處方得宜,都可以收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不過為了確定療效避免反彈作用,可能需要治療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生活上的調適也很重要。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而不過量、避免過勞等。某些病人可能會注意到特別的誘發因素,如食物、酒類、氣溫的劇烈變動,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則可以自我提醒,避免類似狀況,即可預防偏頭痛。另外,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身體對環境的反應,其症狀變化多端但也並非隨機發生的,可能是由於所處的環境破壞了體內的平衡所引起;雖然相當另人苦惱,但是,一昧想要使疼痛立刻停止的意圖,反而可能阻礙了發覺潛在問題而治癒疼痛的機會。因此學習如何避免誘發因子或誘發藥物,是控制頭痛以及預防偏頭痛再次發生的有效治療方法。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