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登革熱大作戰

據疾管局公佈,今年截至8月17日為止,國內累計74例本土登革熱,全台都有登革熱病媒分布。另外314例境外移入病例,更為近10年同期最高。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登革熱病程大約兩個禮拜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潛伏期;被病媒蚊叮咬後,約3-8天發病,第二階段急性期;出現明顯症狀後,時長約3-6天,第三階段恢復期;退燒後,症狀減輕。
 

◆登革病毒如何傳播?
 

以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為媒介,前者分佈於嘉義以南,後者則遍佈全島,
兩種病媒蚊皆喜歡棲息於積水容器或區域,叮咬人的高峰為日出後1-2小時、日落前2-3小時。

 

◆常見症狀有哪些?
 

成人、青少年、學齡兒童
突發性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不明紅疹、黏膜出血、噁心、嘔吐。
學齡前兒童
咳嗽、肚痛、嘔吐、不明紅疹

 

◆登革熱警示症狀是什麼?

 

出現警示症狀是判斷登革熱嚴重性的重要指標,若發病後3-5天出現警示症狀,須立即送醫
腹部疼痛或擠壓疼痛、持續性嘔吐、呼吸困難、黏膜出血,流鼻血或牙齦出血、嗜睡或躁動不安、肝臟腫大,超出肋骨下緣兩公分、血液檢查:血比容增加、血小板下降。

 

◆登革熱如何診斷?

 

前提為是否前往疫區旅遊或居住,以及是否突發高燒,且伴隨以下條件任兩項以上→出疹 疼痛、白血球低下、噁心/嘔吐、血壓帶試驗陽性、任一種警示症狀。

 

◆如何預防登革熱?


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