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骨本夠嗎? 認識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一般可分為兩類:

原發性(primary)與次發性(secondary)骨質疏鬆症。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症,會隨著年齡增加漸漸產生,多數病患屬於此類,因此多見於老年人,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次發性骨質疏鬆症主要是因疾病或藥物等因素,導致體內鈣質流失,較多見於青壯年時期。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具有以下危險因子越多者,發生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的機率越大:

(一)種族:白人,而亞洲人的骨質密度低於黑人。

(二)生活型態:包括抽煙、酗酒、過量攝取咖啡因、缺少運動、營養不良、維生素D攝取不足、低鈣高鹽飲食及蛋白質不足或過量者。

(三)性別:女性骨質密度較男性低,而且女性在25歲以後,骨密度便逐漸下降,因此發生骨質疏鬆的機會自然較高,而且女性在停經後骨質大量流失,加上平均壽命較長,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為男性之6至8倍。

(四)年齡及體質因素方面,年齡愈大或體型愈瘦小者,危險性也愈高。

(五)遺傳體質:有家族病史者。

(六)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抗癲癇藥、甲狀腺素、四環黴素、肝素、化學治療藥物等。

 

多運動存夠骨本
面對骨質疏鬆症最好的方法便是提早預防其發生,人體在35歲以後,每年骨質平均減少約1﹪,因此,最好在25歲前儘量取得並存夠骨本,25歲以後儘量維持骨本,減緩流失速度,預防方法包括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維持適當體重、適度曬太陽幫助體內形成維生素D、攝取均衡飲食(尤其要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同時應避免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等飲料,更要避免喝酒、抽煙。

 

食物加曬太陽陽光補鈣質
人體皮膚只要每天照射陽光約10-15分鐘,每週三到四次,一年有七、八個月的時間,就能獲取所需要的維生素D。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每日需要量約1200 IU,從食物可獲得補充,如魚肝油、鰻魚、沙丁魚、鯖魚、鮪魚等都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均衡攝取鈣質也是維持骨質相當重要的一環,含鈣豐富的食物包括小魚乾、牛奶、黑芝麻、紫菜、苜蓿、髮菜、豆乾、海帶等,每日至少需要鈣質1200毫克。

 

平衡訓練避免跌倒骨折
骨質疏鬆症的病人最要小心的是跌倒,如果容易跌倒就表示平衡感不好,所以有骨質疏鬆症的病人或高危險群除了要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外,也可以透過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接受「平衡訓練」,或加強平衡功能的運動或體操,減低跌倒的機會。

 

骨質疏鬆病人注意事項
「骨質疏鬆症」病人必需要避免跌倒而發生骨折,這種病人多半年紀較大,屋子裏到處都有使他跌倒的危險,因此,特別要注意居家的環境。
•    地板:地板保持乾淨,不要堆放雜物,滑溜的地板或鬆脫的地毯都非常危險。 
•    樓梯:要確定扶手和樓梯踏板沒有鬆脫,以防止跌倒。 
•    浴室:必須經常保持乾燥不滑溜。 
•    燈光:「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年紀大且又視力減退,因此,屋裡、樓梯間等照明必須充足。 
•    藥物:任何會引起暈眩或導致方向感迷失的物質,例如酒類、藥物、鎮定劑等,對於骨質疏鬆的病人,都有潛在的危險,因為警覺度一旦減弱,便很容易因跌倒而骨折。

 

 

 

 

 

 

 

 

 

 

 


資料提供:香港商國際奧思禮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Aspire Lifestyles Company Limited Taiwan Branch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