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胃食道逆流症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提到胃食道逆流,大家腦海中立刻浮現這段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逐年上升,現已高達25%,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儼然成為新興文明病。長期、嚴重的胃液逆流,也會造成咽喉受損,引起咳嗽、聲音嘶啞等症狀,甚至提高罹癌風險,不可不慎。

胃食道逆流的定義
依據蒙特婁定義(Montreal definition),胃食道逆流是指胃中的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而導致不適的症狀或併發症的一種情形。逆流性食道炎則是指食道黏膜組織發炎或破損,胃食道逆流疾病不一定伴隨有逆流性食道炎逆流疾病。疾病診斷上主要依據相關症狀來判斷,內視鏡則可作為輔助診斷的工具。

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是以「火燒心」來表現,指的是由劍突到喉嚨中間的灼熱感,症狀會因飽食而更加惡化,非典型胸痛也是常見的表現,須排除心臟疾患的可能性。逆流症狀則會感覺口中有酸苦味、打嗝、酸液逆流感,若同時有吞嚥困難情況,則需懷疑合併有食道狹窄、食道腫瘤或蠕動功能障礙的情況,吞嚥疼痛較少產生。食道外症狀表現,如咽喉部及呼吸系統,咽喉部的表現包括喉嚨痛、耳痛、牙齦疼痛、嘶啞、咳嗽及喉頭異物感等;在呼吸系統中,胃食道逆流症也可導致氣喘及吸入性肺炎等狀況。

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
胃食道逆流好發於30~ 40歲的成年人身上,但嚴格說來「溢奶」也是胃食道逆流的一種表現,只是較輕微而已。由於賁門的鬆弛,導致胃的內容物很輕易的經由賁門流入食道,再從口吐出或噴出,是1歲以內常見的問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就目前所知的,大致可分為:

  1. 生理構造問題:例如老化、肥胖、懷孕、胃酸分泌過多、食道疝氣、食道蠕動障礙、胃排空障礙、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等。  
  2. 藥物或醫療處置引起:某些治療氣喘、高血壓的藥物,有可能造成括約肌鬆弛。長期放置鼻胃管也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3. 食物引起: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咖啡、茶等。
  4. 壓力緊張及生活作息異常:如吃過飽、飯後平躺、熬夜等。

胃食道逆流治療方式
胃食道逆流症是一種慢性的疾病,需有長期作戰的準備,治療上可以依照病情的嚴重度給予治療,以減少刺激物質及增強食道的蠕動力為主。日常生活需注意:

  1. 三餐定時吃、每餐只吃七、八分飽,以細嚼慢嚥慢食替代趕時間大口扒飯的進食方式;睡前2小時勿進食,避免吃宵夜。
  2. 避免體重過重和穿著緊身衣物、彎腰提重物,導致腹壓過大。
  3. 飯後3小時勿平躺,躺臥時,床頭宜墊高15至20公分。
  4. 避免菸酒及刺激食物,如: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柑橘類、蕃茄、鳳梨)、濃茶、辛辣食物、生洋蔥或大蒜、碳酸飲料、薄荷、甜食、高油脂食品。
  5. 可以嚼口香糖、或口服甘味藥片(例如喉糖)、適量喝水,促進唾液的分泌,中和逆流上來的胃酸濃度,可改善輕微的心口灼熱症狀。
  6. 適當紓壓、可搭配腹式呼吸放鬆運動。
  7. 儘早就醫檢查及治療,因為有超過6成民眾無症狀感,直到做了檢查,才知道有胃食道逆流。需耐心遵照醫囑服藥,當藥物治療失敗或效果不佳時,醫師會評估後續進一步手術或其他侵入性治療之必要。

資料提供: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理賠仍以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為準

 

如您欲查詢保單狀況,可透過凱基人壽APP / 凱基e秘書查詢,或致電客戶服務專線:0800-098-889 由專人為您服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