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永續發展
  • SustainableManagement
  • MessageFromChairperson
  • 國際上對永續發展議題關注與隨之而來的積極行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展開。在金融保險業,ESG更是經營決策的關鍵議題。在主管機關所引領的永續治理之外,亦有越來越多機構投資者、信評機構與金融同業,在投資、評等與交易決策上加重ESG的影響權重。永續發展已超越社會責任,更是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性的關鍵。在永續發展上表現傑出的企業,更可能締造長期穩健的收益,而金融保險業在永續發展的歷程上,更應充分發揮責任金融的效應,透過投資與融資政策,帶動企業邁向永續轉型。

    中國人壽深耕保險服務已六十年,更以成為「最值得推薦與信賴的壽險公司」為願景。中國人壽致力於維護保戶權益與福祉,透過穩健的經營管理與持續精進的保險服務,讓安定社會的保障力量能持續擴大。同時,中國人壽也建立完整的永續治理架構,透過董事會與永續委員會,整合及督導各部門推動永續發展相關業務,陸續導入國際先進永續觀念及作為。

    與母公司開發金控共同承諾邁向淨零碳排,中國人壽在責任投資上持續精進,將氣候變遷影響整合至風險管理與投資決策,並定期監控投資組合碳排放量,開發綠色投資機會,以及強化與被投資公司的議合。同時,針對自身營運管理上,以保單生命週期為基礎,於2022年完成「保險服務碳足跡」盤查並通過ISO 14067查證,並將以盤查數據為基礎,優化流程與強化數位轉型,來降減少碳足跡。

    為進一步落實普惠金融,中國人壽在2022年發起「一份保單一份愛,傳遞希望分享愛」,邀請保戶投保做公益,透過業務員投保傳統型保險商品主約,每件生效保單都捐贈100元給瑪利亞基金會,中國人壽同仁也自發捐款,成為「夥伴型公益」的最好詮釋。同時,陸續與奇美醫院、成功大學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與World Gym等機構攜手建議跨領域生態圈,提供給保戶更好的健康管理及金融服務體驗。

    中國人壽在氣候變遷下的風險管理與機會掌握,屢屢獲得國內外權威機構的肯定,2022年獲得國際權威媒體Financial Times與Nikkei Asia共同評選為「Asia-Pacific Climate leaders」,為大中華地區及台灣唯一入選的保險業者。對於責任投資的落實,連續兩年榮獲Taiwan SIA台灣永續投資獎肯定。中國人壽的整體永續績效,在永續報告書等平台中的資訊揭露以及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亦連續多年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並持續優化金融服務,更四度榮獲主管機關評選成為「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業者。

    永續發展是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性的關鍵,中國人壽也致力扮演永續發展的推進力,鼓勵透過永續創新和轉型。並積極與各方合作,啟動更多的跨領域結盟,齊力打造永續生態圈。唯有通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實現永續發展的願景,為我們的社會和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