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永續發展
  • SustainableDevelopment
  • 環境永續
  • ClimateRisksAndStrategies
  • 中國人壽響應金控母公司2045淨零排放目標,並回應主管機關政策,緊隨國內外氣候風險管理發展趨勢的脈動,以「行動」為核心,從倡議、承諾到實踐,在氣候風險管理的道路上,建立一道道重要的里程碑,期許透過永續金融行動,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共同實現永續環境的願景。
    有鑑於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逐年加劇,中國人壽一方面採取減碳行動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另一方面也規劃相關的調適作為以減緩氣候變遷對自身營運可能帶來的影響。除了進一步優化現行的氣候風險管理架構,並擴大情境分析應用的場景及對象,以更完整評估潛在的氣候風險。導入「保險服務碳足跡盤查」,為日後自身營運減碳規畫,建立可供依循的基準線。

    完善氣候治理架構

    研擬氣候風險管理相關內部規章辦法

    明確氣候相關風險之管理組織與程序,將實體及轉型風險納入公司風險管理之範疇,並依TCFD架構定期公開揭露治理、策略、風險管理及指標與標的之氣候相關風險管理資訊。

    將氣候相關風險納入內部控制三道防線

    擴大情境分析應用的場景及對象

    中國人壽從壽險價值鏈的角度出發,拓展情境分析在氣候風險評估上的應用。除增加對不動產投資以及供應商營運據點的實體風險情境分析外,另外也將轉型風險的情境分析應用在營運據點的氣候風險評估。

    保險服務碳足跡盤查

    中國人壽執行保險服務碳足跡盤查。從保單生命週期的角度,以系統化、一致性的查察,盤查分析在業務營運時的碳排放來源,將盤查結果進行統計及歸納,以提供日後規劃及持續改善的參考。

    為降低自身營運的碳排放,中國人壽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改善總部大樓的能源使用效率;除於總部大樓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自行發電使用外,亦向外部機構採購再生能源,降低能源使用的碳排量。中國人壽除持續推進綠色服務的進程,提升作業流程以及保險服務的數位化,並訂定管理目標,逐步減少服務運輸及用紙的碳排放量,發掘零碳保險服務的發展機會。